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 捐献血液,分享生命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6-14 14∶56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3年6月14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  栗世建

访谈主题: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捐献血液,分享生命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  栗世建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期在线访谈节目。2023年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栗世建同志,就无偿献血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栗局长,您好。

栗世建: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由于血液不能通过高科技手段人工合成,只能通过健康人群自愿输出,才能保证血液的供应量,无偿献血就更显得难能可贵。每一位无偿献血者身上都闪耀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光芒,每一滴鲜红的血液也为全县的临床血液供应和安全提供了保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卫生健康局、县红十字会向全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献血志愿者们致以诚敬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栗局长,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什么?围绕这一主题,我县在“6·14”期间将组织安排那些活动?

栗世建:今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活动口号是捐献血液,分享生命。县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活动方案,发布《无偿献血倡议书》,组织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参加集中宣传、开展社会宣传、在媒体平台科普献血知识、组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队、组团参加无偿献血等活动。旨在感谢无偿献血者为挽救他人生命作出的贡献,呼吁更多社会公众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建立高质量的血液安全供应保障体系;鼓励青年群体,特别是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发挥团员青年无偿献血生力军作用。

主持人:栗局长,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实行的献血制度?

栗世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

主持人:栗局长,请您谈谈献血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栗世建:人体储血能力很强,平时在血管内流淌的血液只占全身血液总量的70%-80%,其余的血液分布在肝、脾等脏器和组织内备用。人体血液占体重的7%-8%,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一次献血300-400毫升,只占总血液的5%-10%。献血后,储存在肝、脾等器官的血液能及时补充血液循环,血容量会很快得到恢复。

栗世建:参与无偿献血,对身体还有许多的益处。一是献血后会刺激造血器官(骨髓)加速血细胞的产生,使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众所周知,骨髓是最主要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反馈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因此,健康适龄公民定期适量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人的精力也会保持充沛。二是献血后,血液中血脂和胆固醇随之减少,降低血液粘稠度,起到稀释血液,加快血流速度,改善心、脑等器官供血的作用。由于血脂、胆固醇降低,血流加速,血液中的脂肪、重金属等物质就不容易沉积、黏附于血管壁,可预防血管弹性下降、硬化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三是献血是文明的象征,无偿献血救助他人,能使献血者心灵得到一次洗礼;想到自己献出的血液能救人一命,能使其心情更加舒畅,身心健康自然会延年益寿。

主持人:栗局长,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献血无偿而用血有偿?

栗世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八条规定:“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第十四条:“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换言之,血液本身是无偿捐献、无偿使用的,我国现行的规范是使用时先交付相关成本费用,使用后凭献血证可以享受报销政策。

主持人:栗局长,请您给大家讲讲无偿献血有哪些优惠政策?

栗世建:一是用血费用可减免:献血者本人及父母、配偶、子女、养子女、养父母享有报销血费的权利。献血者本人用血可享受双倍报销,其父母、配偶、子女、养子女、养父母用血享有等量报销血费的权利。用血减免按“献血在前,用血在后”进行审核,以出院发票或输血发票日期为准;减免总金额不得大于发票中输血费用的金额;输血费中的配血费、储血费和输注费等不纳入减免范畴;自体输血费用不纳入减免范畴。

按照途径又可分为两种情况:

1.医院直免:献血者用血后,可以直接在医院结算。

献血者本人:提供献血者身份证原件、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献血者亲属:提供献血者身份证原件、用血者身份证原件、代办人身份证原件、用血者与献血者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或派出所、街道、社区、乡镇、村委会等政府机构出具的关系证明,婚姻证明一律由民政部门出具)、如确实无法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可填写《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亲属关系承诺书》,该承诺书或将纳入献血者和用血者个人征信系统。

2.血站报销:除医院直免外的所有符合条件报销者,包括:

(1)因历史原因献血时非身份证登记或身份证变更,用血费用核销信息系统查询不到或信息查询不全无法在医院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者;

(2)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3)如亲属用血单笔报销金额大于5000元(包括5000元)或亲属用血报销累计人数大于3人。

本人用血后报销需提供:献血者有效身份证原件;无偿献血证或献血证明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关证明材料(由红十字会提供);出院发票原件(若是复印件,必须注明“原件已收”并加盖收取发票原件单位的公章)或医疗结算单原件;出院费用清单(含输血品种);献血者本人银行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卡号、开户行、手机号码。(若发票遗失,需医院开具证明并加盖财务科和医务处公章。)

亲属用血报销需除上述资料外,还需提供: 用血者身份证原件;用血者与捐献者的关系证明,可以是: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派出所开具的户口迁出证明、有组织机构代码单位出具的档案材料证明(需有相应单位公章)或街道、社区、乡镇、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的其他有效证明。

若有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提供关系证明,报销人需填写《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亲属关系承诺书》,采供血机构可将承诺书作为依据,按照流程执行报销手续;采供血机构有核实 捐献者与用血者关系的权利,若相关人员承诺不属实,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该承诺书将纳入献血者和用血者个人征信系统。

二是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张掖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献血者本人凭“张掖市无偿献血荣誉卡”(以下简称献血荣誉卡),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市内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和国有收费旅游景区、免交公立医疗机构门诊诊查费;对本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的献血者本人凭献血荣誉卡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市内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和国有收费旅游景区;对本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献血者本人凭献血荣誉卡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

主持人:好的,本期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栗局长的精彩解答。无偿献血不单纯是为医疗服务的一项具体工作,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充分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是联结人们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是一种高尚的人道主义。开展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安全、维护群众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献血法》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此呼吁: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希望大家不要只是在每年6月14日想到无偿献血,平时也应该要献出一份爱心,致敬永恒绵长生生不息的时代微光,致敬蓬勃向上滚烫珍贵的热血力量!

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